阿波羅網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注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
查看: 214|回復: 0

疑購墨西哥電台對華裔大外宣  鳳凰衛視回應矛盾金主仍謎

[復制鏈接]

3896

主題

2萬

帖子

8萬

積分

論壇元老

熱心會員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84325
發表於 2018-8-19 16:34:14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自由亞洲





2018年8月17日,鳳凰衛視被指為此次收購案的出資方,鳳凰衛視內部對此事的回應則自相矛盾。(黃小山攝)

鳳凰衛視疑似收購墨西哥XEWW AM 690廣播電台事件發酵,鳳凰衛視香港總部及美洲台,在回應本台訪問時說法矛盾,收購的幕後金主仍是謎。原本以西班牙語廣播的該個電台,現時已改為播放中文音樂,但中文廣播節目何時播出依然不知。

本台周五(17日)致電鳳凰衛視香港辦公室大約十個小時後,鳳凰衛視美國公司一位人士在當地時間9點多(北京時間周六18日淩晨)回覆本台,就記者關注的問題作出簡單的回應。

該位女士稱,收購有關墨西哥電台的是鳳凰衛視,並且在一個多月前已完成程序。該個原本以西班牙語廣播的電台,目前只是播放中文音樂。至於甚麼時候廣播中文節目,則需要等待公司高層的通知。

該位自稱是鳳凰衛視美洲台的女士表示,如果需要了解詳情,可以直接到位於洛杉磯東部歐文代爾(Irwindale)的鳳凰衛視辦公地點查詢。

美國時間周五下午3時許,本台記者抵達鳳凰衛視美洲台時,該公司的一位女士表示,他們收購事件一律不回應。但記者指事先曾有過預約和接洽之後,她用電話聯絡另一位姓梁男士回應。

盡管該台人士之前承認是鳳凰衛視購買該墨西哥廣播電台,但梁先生對此否認,並指購買電台的是鴻慧資本公司(H&H),與鳳凰衛視沒有關系,只是租用了鳳凰衛視的辦公室。

梁先生說:首先呢,不是我們收購。我們是鳳凰衛視美洲台,那個買方呢,就是鴻慧那家公司。它們是它們、我們是我們。那我現在跟你說,他們收購,不是鳳凰收購。她有租這個辦公室,現在正在籌建當中。

被問到如何看美國政府可能對收購事件作出相關調查,梁先生指鳳凰衛視2001年就在美國廣播,他認為,假設是鳳凰衛視收購墨西哥的廣播電台,亦沒有問題。

至於鳳凰衛視是否為中國政府大外宣服務時,梁先生回應,鳳凰只是一個商業電視台,沒有大外宣的職能。

梁先生說:這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,所以,我們沒有辦法強迫別人怎麼樣去理解。我們並沒有這方面的職責,我們是一個商業的電視台,我沒有辦法去給你這個判斷誰在撒謊。

對於鳳凰曾報道維權律師王宇被迫上電視認罪等內容時,梁先生沒有作出解釋或說明。

媒體人李先生指,即使作為媒體人也無法掌握鳳凰衛視的真實狀態。但以“出口”轉“內銷”的外媒模式,在中國的外宣體系非常普遍。但他認為,大多數所謂的華文外媒,更多的是騙取中國官方的巨額外宣經費。

李先生說:它就是一個宣傳出口唄。我還真不知道它背後是哪幾股力量,反正挺神秘的。那個兩會期間冒出很多例子嘛,譬如說甚麼英國甚麼電視台、歐洲甚麼電視台,結果都是一年耗去幾千萬經費的名義上的外媒嘛。騙取文宣經費唄。

李先生還說,中國實行嚴格的黨管一切媒體,鳳凰集團的網站和周刊實際上都在北京,它在國內各省市亦有龐大的商業利益。按照官方的標准,任何一間媒體只要不與官方高度合作,都無法在中國存活。

隨著事態發酵,有鳳凰衛視的人士稱,作為收購事件的當事人之一、鴻慧資本公司(H&H)的老闆霍艷,沒有出現於歐文代爾的辦公室。本台記者再次致電她在紐約的辦公電話,但一直無法接通。

一間名為H&H的金融公司,在大約一個月前,出面收購墨西哥境內一間大型西班牙語廣播電台,並指將改用中文對南加州數十萬華人廣播,引發廣泛關注。而多間媒體的調查顯示,收購事件的真正買家,指向總部位於香港、但被指和中國政府關系密切的鳳凰衛視。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注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手機版|阿波羅網

GMT+8, 2018-12-16 03:42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